元宵、湯圓傻傻分不清楚Benny:元宵節快到了~聽說元宵節這天要吃湯圓!但…冬至的時候也是吃湯圓耶~他們有什麼不一樣?Polly:其實元宵節這天吃的不叫湯圓,而是叫元宵,而且光是他的做法就很不一樣呦

元宵節不能不知道的事


發布日期:

元宵節的到來也意味著進入春節的尾聲,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日,家家戶戶都會提燈籠、猜燈謎,在台灣各地都有屬於當地的特色活動,那…你知道元宵節有哪些活動嗎?

 台灣特色活動

眾所周知台灣由北到南都有當地的特色活動,那今天就先從北台灣開始介紹吧~

  📌平溪放天燈

每當提起放天燈就會想到平溪,但其實除了平溪可以放天燈之外還有十分和菁桐,這幾個地方都有人在施放天燈,大部分的台灣人會到平溪和十分逛老街、放天燈,其天燈的款式有四種,分別為:基本款單色天燈、雙色天燈、彩色天燈(4色)、八色天燈,不同的顏色也代表著不同寓意,例如:紅色代表平安健康、粉紅色代表幸福快樂、黃色代表金錢發財、天藍色代表工作事業等不同的顏色。

  📌台南鹽水蜂炮

相傳在清光緒11年,瘟疫猖獗蔓延整個鹽水死亡人數眾多,當地居民向神明「關聖帝君」祈福,並在元宵節晚上,抬轎繞境整個鹽水沿路燃放蜂炮,繞境結束後疫情也隨之消失,民眾為了感謝「關聖帝君」每年皆會舉行此活動。

  📌台東炸寒單

有句話說,台東人可以不過春節,但一定要過元宵,炸寒單已有50年歷史,傳說寒單爺怕冷,當祂出巡時,民眾便投擲鞭炮替祂驅寒,後來與官方合作便將其定在元宵節,規模逐漸變大,成了代表台東的民俗活動之一。

  📌今年燈會在哪裡?

2024年的燈會將於2024/2/3、2024/2/24正式開幕,分為安平燈區(副燈區)及高鐵燈區(主燈區)。

高鐵燈區燈會地址:大臺南會展中心及其周邊場地、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

安平燈區燈會地址:林默娘公園、原1661臺灣船園區、安平運河沿岸及安平遊憩碼頭

  猜燈謎

看完上述的冷知識和活動由來後來點有趣的吧!

元宵節怎麼能錯過猜燈謎這個環節呢~

以下燈謎會由簡單慢慢升級共有5題, 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?

1.身上一身毛,頭上兩個角,火氣真不小,還會哞哞叫(猜動物)

2.紅口袋,綠口袋,有人怕,有人愛,愛它是樣好小菜,怕它吃到嘴裏眼淚來(猜蔬菜)

3.駝背老公公,鬍子毛烘烘,熱火鍋裏去洗澡,青袍換成大給紅袍(猜海洋生物)

4.身體圓圓沒有毛,不是桔子不是桃,雲裏霧裏過幾夜,脫去綠衣換紅袍(猜水果)

5.一個南瓜兩頭兒空,肚裏開花放光明,有瓜沒葉兒高高掛,照得面前一片紅(猜一物)

 

 

 

 

答案如下:1.牛 2.辣椒 3.蝦 4.柿子 5.燈籠